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

【文學心得】杜鵑的呼喚、抽絲剝繭 羅勃‧蓋布瑞斯 (皇冠出版社)行腳偵探小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這兩本書  羅勃‧蓋布瑞斯,也就是大名鼎鼎的JK羅琳,但為何他會用另個筆名來寫偵探小說呢?網路上眾說紛紜,沒有很正確的說法,就當作純粹欣賞這本書的內容吧。

如果你在讀之前有先去查這兩本書的評價,大多都是負評偏多,對我而言,他的確沒有寫得很好,兩本小說的主線都很清楚,但是周圍太多無關緊要的角色,對我們不熟悉外國人名的讀者而言,沒有一次看完,真的要回去翻一下,這個角色到底是誰,但第二集我已經漸漸習慣作者的寫作手法。

以下是我對這兩本小說的觀後感

第一集  杜鵑的呼喚
   知名女模特兒墜樓,哥哥委託主角查案...
第二集  抽絲剝繭
   小有名氣的作家離奇失蹤,太太委託主角查案...

以上簡單介紹   很抱歉,可能讓你們失望,開始對這部小說沒有興趣

我在標題特地加上「行腳偵探小說」就是這部偵探小說最重要的一點

讀了很多觀後感,多數對哈利波特的作者光環,還是有很深的既定印象,在第一集「杜鵑的呼喚」我確實有這種想法,但看完「江戶川亂步系列」的分析,其實推理小說分很多類型,而羅勃‧蓋布瑞斯筆下的偵探 柯莫藍。史崔克,就是一步一步去找線索的偵探,而讀者就是跟著偵探慢慢的逼近真相,最後得到答案的成就感,我想這就是羅勃‧蓋布瑞斯 所要帶給我們的感受。

在第二集,我拋開一切的牽連,好好的跟著主角走,真的有不一樣的感受,可能是第二集的死法比較獵奇,讓我非常好奇以至於更有興趣,就像福爾摩斯之於華生,史崔克之於蘿頻,作者創造了一個完美的助手,來襯托出殘障主角遇到的各種困難,透過這樣的方式,表達主角非常的認真追求答案,也增添許多破案的困難度。

在讀完這部小說的各種心得,真的會覺得這本小說還好,但用另一種角度來欣賞第二集才知道,這類小說的特殊氣息,如果還沒接觸到第一集,或是看完第一集很無力,試著用看食尚玩家或是大腳走天下的角度來欣賞這部作品吧!

未來有機會讀完第三集也會補充心得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YouTube大小事】做菜新選擇 Ting'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、Fred吃上癮、RICO

久違的YouTube介紹,在2017年初決定開始寫blog後持續了一整年,但到2018後,因為忙著畢業論文,寫了一篇【YouTube大小事】蔡哥 廉傑克曼 好倫2017YouTube新星;就中斷了半年,雖然沒有多少人注意QQ 進入正題,本次介紹三個做菜教學的三個You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