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

【文學心得】陰獸 亂步體驗 獵奇懸疑中篇小說集 (獨步文化出版)

中村明日美子獨家書衣

這本書封面由異色漫畫家 中村明日美子繪製,因畫風特殊,我也不清楚他原本著作是定位在甚麼類型,但不得不說,封面設計感真的很好,尤其實復刻早期日本文學,用前衛的畫風吸引讀者,隨書還附贈閃卡呢~

本書分為四個短篇
陰獸、蟲、鬼、石榴,以不暴雷為主,作簡單的心得分享

1. 陰獸:用客觀的視角去敘述一件離奇案件經過,主角在不斷的被打斷思緒,並陷入迷思,推理小說最重要的一點,以先入為主的心態去看一件事情,主角並沒有犯這樣的錯誤,但身邊的人誤導他,使他進入迷思,但從細節中也發現,自己誤判下的盲點,成功導出真正兇手。

2. 蟲:沒想到在江戶川亂步時期就有宅男文化,這章節並不像推理小說,而是「獵奇」犯罪小說,從主角犯罪經過、手法一一細說,對主角的犯罪動機大於他的手法、經過,我們以第三人稱的角度旁觀這個事件,讀完此章節都用疑問之餘病態的想法去解讀主角,為何犯罪?是這章節帶給我的感覺。

3. 鬼:一樣以推理的方式去敘事一個案件,中篇故事中包含了起承轉合,完整了整個故事,這章節,就是一個很完整、正統的懸疑小說,犯罪動機、手法、過程、屍體去向,完美的呈現出案件發展,讓我完全配服江戶川亂步。

4. 石榴:此章節標題讓我不敢領教,原因是石榴的密集恐懼,直接在腦海中浮現,在投射到作者所比喻的事件上,毫無疑問的噁心、獵奇,有點想像力的都能想到是甚麼樣的畫面(不然你看完可以去找石榴的圖片),但是,這章節的劇情是我最喜歡的劇情,正反派的對決,並不是英雄電影的那樣,比較像是犯罪者高處不勝寒的自白,只求一敗,卻得不到結果,最後含恨而終,此章節手法大於動機,只用手法就呈現出完美的犯罪小說。

對於一個推理小說迷來說,江戶川亂步一定是必讀,在還沒讀江戶川亂步前,我只讀過歐美派別較有名的就是克莉絲蒂,一直以克莉絲蒂為中心的去找其他的推理小說,並沒有吸引到我的作家,比起翻拍過度的福爾摩斯,我更喜歡低調的白羅(克莉絲蒂推理系列的主角),現在推理小說不斷的翻拍,其實讀小說才能慢慢的吸收,慢慢的思考整個案件的經過。
江戶川亂步,讓我對早期日本推理小說刮目相看,因最常接觸日本文學,我想有點死板的日本小說,推理能不能吸引我呢(東野圭吾因為被暴雷暴到無奈,也很少刻意去讀),結果無以言表,我只能說,我會把江戶川亂步系列,完整收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YouTube大小事】做菜新選擇 Ting'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、Fred吃上癮、RICO

久違的YouTube介紹,在2017年初決定開始寫blog後持續了一整年,但到2018後,因為忙著畢業論文,寫了一篇【YouTube大小事】蔡哥 廉傑克曼 好倫2017YouTube新星;就中斷了半年,雖然沒有多少人注意QQ 進入正題,本次介紹三個做菜教學的三個You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