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

【生活分享】桃園電影節 2017/04/09 地方記錄片培訓成果發表

很巧的有機會到桃園光影參觀

要不是朋友有跟我說,我根本不知道桃園有這種地方

在龍岡的馬祖新村旁,有個看似里民活動中心的建築

進去竟然有小型電影院,後面還有一塊草皮可以散步

剛好朋友要採訪導演,就一起看看紀錄片

地、阿嬤、家書

成果展從2017/04/08就有,我只看了部分,就覺得他們很用心的再做

簡單分享三部作品
後續也會在網路上公開,推廣到國高中等等...

【地】
桃園一直以來,都是公認最多外籍移民的地方,不管是結婚,還是為了工作的短期移工,這部紀錄片是在講,當年從自己的家鄉嫁來台灣的新住民,他們因為環境,離開了家鄉,有著自己的委屈,也在台灣開始了新的故事,有苦有淚,他們試著在台灣找的屬於自己家鄉的土地,投過種植自己國家的香料,來思念故鄉。

【阿嬤】
看完這部片的感想「每個人都有阿嬤」,一個有著自己故事的阿嬤,在我們出生時,阿嬤就體驗了人生的種種,就像片中提到的,阿嬤不只是我們看到的樣子,在我們記憶裡,他是阿嬤,但在他的記憶裡,我們是她人生中孕育出來的果實之一,故事中的阿嬤,跟我印象中的阿嬤、外婆一樣,甚至是曾祖母,都有很好的手藝,都很勤勞的工作,在自己小孩眼中是個很努力過生活的老人家,但就像片中,主角有著自己的故事,我的阿嬤、外婆、曾祖母,他們也都有自己的故事,從家人口中聽到的,覺得時代環境對他們而言,就像個大浪被捲到不知道未來在哪,只能順其自然,走出自己的人生。

【家書】
這部片,讓在場的很多人搞不清楚導演想表達甚麼,在我眼中,這部片是未完成品沒錯,但他其實就像小說中的楔子,引起大家好奇,讓大家想要知道他在說甚麼,至於導演的表現方式,他用了很多隱喻,透過很多手法表達內心,其中有一段,其實就是半澤直樹的手法,內心的壓力,像是墨水蔓延開,的確導演剪接得很流暢、很自然,但就是沒有主軸,對觀眾而言,只是內心宣洩,對我而言,我想只是個還沒長大的人,在表達內心的不滿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,但30分鐘來,沒有好好的敘述,是不是有點浪費時間呢?我覺得這部片導演絕對可以發揮得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YouTube大小事】做菜新選擇 Ting'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、Fred吃上癮、RICO

久違的YouTube介紹,在2017年初決定開始寫blog後持續了一整年,但到2018後,因為忙著畢業論文,寫了一篇【YouTube大小事】蔡哥 廉傑克曼 好倫2017YouTube新星;就中斷了半年,雖然沒有多少人注意QQ 進入正題,本次介紹三個做菜教學的三個You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