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

【文學心得】殺鬼 台灣魔幻小說 甘耀明 榮獲2009華文創作最高榮譽



今年某日於大溪老街閒晃,在一間選物店看到這本書,但因為不知道價格是否公道(對不起我應該多支持實體店面),也沒有刻意去記價格,於是就在暑假之餘訂購來看,自從看了【文學心得】流 直木賞評為20年一度的傑作 觀後感 (圓神書活出版)就一直在找台灣的小說家(不是散文也不是言情的小說家,更不是九把刀),可能要各位看了這兩本書,才會了解我真正想要找的本土小說家吧!

在看了前半段,完全一頭霧水,主角的設定是一個巨大的小孩,被當地的日本軍官看上,接納為自己的義子,但自己的祖父非常討厭日本人,而小說中常常夾雜著客家話(或閩南話)用詞,有時會突然轉不過來,我一直在想這到底是甚麼樣的小說,但又不想上網看簡介被暴雷。

而故事的中段,都是主角身邊的故事,作者也引用了很多歷史案件,雖然有些是奇幻、有些是無稽,一查證才發現,真的有類似的真實案件,想是當年在白色恐怖時期的丁窈窕,他在獄中發生的故事,(同時分享沃草自創網頁測試白色恐怖有甚麼話不能說,玩到最後就是當個笨蛋才能活得久...),但是這些角色在故事中,卻沒有好好的善終,幾乎每個都是悲劇收尾,拍成影片都可以十萬人都哭瘋了。

故事的背景,時間在二次世界大戰後,日治時期到國民黨撤退台灣,地點可能是在台中苗栗地區,作者並沒有詳細指出,在我看到後面前,我都以為在台東,但是整個故事一直出現火車,怎麼想都不可能,作者在最後面也指出,他寫了這本小說寫的也很辛苦,中斷了好幾次,其實在邊看也覺得有點零碎,讓故事富有奇幻風格。

這陣子跟日本人相處討論到,屬於台灣文化的小說家究竟有誰,我早已厭倦民國故事、兩岸文化、白色恐怖,各式各樣的歷史背景不斷套用在小說中,只為了激起民族意識,但是呢?完全沒有成功,也沒有成為屬於台灣人的小說,難道都只有言情小說跟吸血鬼的故事嗎?可能我自己也看得少,沒有深入了解到屬於台灣的味道吧!

1 則留言:

【YouTube大小事】做菜新選擇 Ting'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、Fred吃上癮、RICO

久違的YouTube介紹,在2017年初決定開始寫blog後持續了一整年,但到2018後,因為忙著畢業論文,寫了一篇【YouTube大小事】蔡哥 廉傑克曼 好倫2017YouTube新星;就中斷了半年,雖然沒有多少人注意QQ 進入正題,本次介紹三個做菜教學的三個YouT...